豬豬知多少

1.世界上分布最廣的大型野生哺乳動物是?
A.水鹿 B.野豬 C.山羌

歐亞野豬起源於島嶼東南亞,最先播遷至印度次大陸,而後逐漸擴散至東亞、歐亞大陸,甚至撥遷至歐洲西部,可說是世界上分布最廣的大型野生哺乳動物。

B.野豬

X 答錯囉!

2.臺灣野豬是奇蹄還是偶蹄類動物?
A.奇蹄類 B.偶蹄類

臺灣野豬屬於偶蹄類動物,除了雙蹄外,還有一對副蹄(或稱後懸蹄)。但野外實地觀察卻發現一般見到的野豬蹄印絕大多數只有雙蹄,即便是鬆軟的土地也很難印出後懸蹄。

B.偶蹄類

X 答錯囉!

3.野豬一胎約可產下多少隻仔豬?
A.1隻 B.2-6 隻 C.10 隻以上

野豬通常在秋天繁殖,母豬在2-4月間生小豬。純種臺灣野豬一胎生2-6隻仔豬,母野豬初產生育數較少,通常第一胎只生1-2隻,第二年後逐漸增加,但限於乳頭數,最多生到4或5隻而已。

B.2-6 隻

X 答錯囉!

4.臺灣野豬築豬窩的目的是?
A.睡覺 B.捕食 C.育幼

野豬成豬怕熱但幼豬怕冷,繁殖期若遇雨季,母豬會築豬窩保護幼豬免於受寒,這種特別的護幼行為也是判定野豬活動的重要指標。

C.育幼

X 答錯囉!

5.在野外如何判斷臺灣野豬出沒?可以依據:
A.蹄印 B.拱痕 C.咬痕 D.排遺 E.以上皆是

判斷野豬腳印的方式,主要由野豬的蹄印形狀偏圓形、與其他偶蹄動物的瘦長型不同,再輔以拱痕、咬痕或排遺等其他活動的痕跡來輔助判斷。

E.以上皆是

X 答錯囉!

6.臺灣野豬偏好在哪個區域活動?
A.淡海水交界處的沼澤區 B.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山區 C.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 D.以上皆是

臺灣野豬是一種適應性很強的野生動物,廣泛分布在臺灣自海平面到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但偏好1000公尺以下的山區。

D.以上皆是

X 答錯囉!

7.野豬長長的鼻子具有什麼作用?
A.靈敏的嗅覺 B.嗅尋食物 C.掘土或拱樹根 D.以上皆是

野豬具特殊的前鼻骨支撐平盤狀的吻端,可平貼地面聞嗅埋在地下超過一公尺的食物,野豬擁有優異的嗅覺,並會因為找尋地下食物而拱地。

D.以上皆是

X 答錯囉!

8.下列哪個是保育類的野生動物?
A.臺灣野豬 B.臺灣獼猴 C.以上皆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8年1月9日將8種保育類動物調整為一般類,計有山羌、臺灣獼猴、白鼻心、大田鷸、龜殼花、雨傘節、眼鏡蛇、短肢攀蜥。

C.以上皆非

X 答錯囉!

9.臺灣野豬在野外都吃些什麼?
A.果實、嫩葉、花草 B.地瓜、芋頭、玉米 C.白蟻、鍬形蟲、蚯蚓 D.腐屍 E.以上皆吃

臺灣野豬屬雜食性,且食性龐雜,攝食行為分食地上物及拱地而取食地下物,幾乎無所不吃,連有毒姑婆芋亦為野豬的喜食項目。

E.以上皆吃

X 答錯囉!

10.臺灣野豬是臺灣重要的自然資源,近年來族群數量卻遠低於預期的原因是什麼?
A.過度獵捕 B.雜交導致基因汙染 C.棲地破壞 D.因人類帶入疾病 E.以上皆是

最近國際上許多國家的家豬,皆因感染非洲豬瘟造成相當嚴重的瘟疫,若未能杜絕病源,對臺灣野豬亦是可怕的威脅。

E.以上皆是

X 答錯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