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手機菜單開關
動物認養選單
:::首頁> 動物認養> 保育成果
最近更新2018/8/2 上午 12:00:00
JUN 15
WED

射紋陸龜繁殖規劃很重要 了解物種族群遺傳資訊掌握新方向

射紋陸龜繁殖規劃很重要 了解物種族群遺傳資訊掌握新方向
計畫名稱:105保研1_射紋陸龜圈養族群遺傳分析研究
計畫主持人:臺北市立動物園 張廖年鴻助理研究員 / 報導撰文:王儷靜

身上有著幾何線條、身形呈球形的射紋陸龜(Astrochelys radiata)又稱輻射龜,原產於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東南部,其棲地原始族群承受相當大的捕抓壓力及環境破壞等問題,現已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評為極度瀕危物種(CR)。

射紋陸龜的主食是桑葉和青菜,身形呈球形。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射紋陸龜的主食是桑葉和青菜,身形呈球形。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在動物園的兩爬館可以看到行動緩慢、個性溫和的射紋陸龜,三三兩兩躲在加溫燈底下。牠們適合在溫度攝氏24到28度的環境中活動,如果環境溫度太高,展示空間也會備好水池讓牠們調節體溫。保育員在為牠們清潔環境或張羅食物時,也會慢步地走到保育員身邊撒嬌。通常保育員會準備葉子及蔬菜,且適時補充營養的動物性蛋白質、水果及營養補充品,讓牠們頭好壯壯地生長。射紋陸龜的重量可達到10公斤。在繁殖季節會翻動土壤方便產蛋,每次約產8到10顆,蛋殼與其他種類的陸龜相比較為堅硬。今年(106)臺北動物園成功孵化射紋陸龜寶寶,剛孵化的陸龜寶寶花紋比較像斑點,隨著龜殼漸漸生長,才會慢慢呈現出放射狀,不同個體間有著牠們專屬的花紋及顏色。

在加溫燈底下的射紋陸龜,如果環境溫度太高,牠們會走到水池內調節體溫。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動物認養小組黃陳浩
在加溫燈底下的射紋陸龜,如果環境溫度太高,牠們會走到水池內調節體溫。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動物認養小組黃陳浩

在落實野生動物保育的同時,生命的延續更視為是關鍵。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參考國外射紋陸龜野外族群的研究成果,在園方動物認養經費的支持下,為本園收容中心圈養的射紋陸龜進行族群遺傳狀況分析。這項計畫希望藉由圈養個體的族群遺傳結構分析,確認彼此間的親緣關係並了解個體間的遺傳多樣性,以提供本園制定圈養個體保育規劃之背景資料。(編按:遺傳多樣性又稱為基因多樣性,如果質量越高差異性越大,其族群對於環境適應能力就愈強,便有利於族群的生存及演化,這對於物種本身是有利的。)

為顧及動物福利,本項計畫的研究樣本都是獸醫在收容期間,為協助射紋陸龜進行健檢後剩餘的血液樣本,或個體不幸死亡後解剖的肌肉組織樣本,並未因為實驗需求而主動對烏龜們進行採樣。然而,研究結果意外地發現園內圈養的個體基因差異性低,縱使收容中心收容的個體來自國內不同地區、不同時間查緝案件,看似來自不同來源,結果卻顯示可能都是來自同一小群的親代,甚至很有可能追根究柢後都來自於同一個繁殖場。對於這樣的結果,收容中心的保育員需要更小心地操作繁殖配對,不要讓血緣太過相近的個體進行繁殖,避免牠們的後代過分因為基因窄化而容易出現遺傳疾病,導至幼仔無法存活或整個圈養族群的衰退。動物園的物種繁殖計畫必須要依照不同的物種特性分別進行族群管理規劃,可能的話希望能跟野外的族群復育計畫進行連結,提高放回原棲息地的可能性。

能夠參與進行域內保育工作一直是本園進行無種繁殖規劃的最終目標。未來本園希望能進一步與其他國際動物園合作,共同進行射紋路龜的物種遺傳結構分析、族群管理及人工繁殖等保育工作,實踐動物園對物種保育的使命與承諾。另外,在進行射紋陸龜族群遺傳分析的同時,研究人員也利用「生命條碼」分子鑑定技術,為園內收容、圈養過的38種龜鱉進行鑑定,避免鑑定錯誤的狀況發生,維持本園在分類上的一貫專業能力。

以MEGA完成之本園38種龜鱉目樣本圓形親緣圖。資料來源:本研究計畫成果報告內容
以MEGA完成之本園38種龜鱉目樣本圓形親緣圖。資料來源:本研究計畫成果報告內容

為了參與射紋陸龜原始棲息地域內保育事務,在105年夏天,臺北市立動物園主辦2016年馬達加斯加動植物相保育群(Madagascar Fauna and Flora Group,MFG)年會,會議期間來自世界各國對與馬達加斯加動植物多樣性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會,也特別邀請馬達加斯加國家公園代表來臺分享域內保育研究合作及目前現況,藉著與MFG核心會員建立資訊連結,瞭解參與射紋陸龜原族群地理分布研究與域內復育計畫現況,並擬訂射紋陸龜後續保育合作執行細節,期望在遺傳研究、保育繁殖、族群管理及日後可能發展的再引入計畫等保育行動的努力下,以避免射紋陸龜在地球上滅絕。

臺北市動物園積極參與射紋陸龜原始棲息地域內保育事務,如於105年主辦馬達加斯加動植物相保育群國際會議。 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臺北市動物園積極參與射紋陸龜原始棲息地域內保育事務,如於105年主辦馬達加斯加動植物相保育群國際會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動物認養除了支持科學研究外,還在臺北市政府的支持下,協助動物園研究人員在墨西哥舉辦的2016年保育繁殖專家群(CBSG)年會。CBSG為「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SSC)轄下的非政府組織,參加此次的會議其目標在於透過野外環境嚴格的動、植物保護及管理等措施,來保存及建立瀕危物種的安全族群。透過國際間保育機構與專業人員的串連,建立學術諮詢合作網路及夥伴關係,強化本園參與動物保育工作的能力,以期能更有效地提昇同仁對於園內圈養動物福利、管理照養及保育研究等工作動能。

射紋陸龜因原產地馬達加斯加遭棲地破壞嚴重,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極度瀕危物種。 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射紋陸龜因原產地馬達加斯加遭棲地破壞嚴重,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極度瀕危物種。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射紋陸龜對環境棲息地的依賴性高,人為獵捕、被食用的威脅,以及棲息環境被開墾或改變等嚴重干擾都是影響其生存的主因。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除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買賣等行為,不但影響野生動物生存,更可能誤觸法網。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雖是老生常談,還是要呼籲大家,不要購買或飼養野生動物喔。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