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手機菜單開關
動物認養選單
:::首頁> 動物認養> 保育成果

保育成果

原本動物園是個什麼樣的地方,遊客們沿著步道,看著關在籠裡的珍禽猛獸出現在面前,滿足自己想看野生動物的慾望並渡過一個愉快的假期。但隨著全世界動物園不斷的演進,除了動物的展示之外,教育解說開始成為現今動物園的主流。原本在後場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員,開始走出後場與遊…
牠的鱗片是華人眼中的補藥,毛皮是貴族時尚的象徵,華麗的外表引來殺身之禍,臺灣是中華穿山甲的淨土,庇護了中華穿山甲,身為地主的我們,可以為中華穿山甲做什麼呢?動物園又在這片土地上扮演什麼角色?
「臺灣穿山甲」的動物園的域外保育行動
2019年的水獺認養計畫進行的頗為熱鬧!每季一次的金門現地調查,動物園都派出精銳的「聞屎工作大隊」到金門造訪各處水獺出沒的水域棲地,雞鳴破曉前即抵達排遺現場進行搜索,目的就是蒐集那新鮮的水獺便便,其中含有便便主人的微量DNA;帶回實驗室後經過密集繁瑣的實驗操作流程…
金門水獺保育大作戰
全世界穿山甲共有8種(4種分布於亞洲,另外4種僅分布在非洲)。穿山甲數量稀少的最大原因莫過於龐大的市場需求,坊間宣稱穿山甲的肉和鱗片具有療效,造成非法濫捕,尤其是中國及越南,走私活動日益嚴重。在2011至2013年間,全球所查獲非法走私的穿山甲個體高達11-23萬隻;這些案…
穿山甲的飲食清單──臺灣穿山甲食性之研究
經歷了數十年的艱困軍事戰備任務,金門在退下戰地的神祕面紗後,展現許多令人驚豔的面貌。固若金湯的戰鬥堡壘、保存完整的聚落建築、傳統古樸的閩南風情,還有讓人意外的豐富生態。戰地任務期間加諸於金門這塊土地人民的諸多限制,反而保護了同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蟲魚鳥獸;在…
歐亞水獺金門家
石虎(Prionailurus bengalensis)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在台灣的發現地點十分零星,主要生存的環境位於低海拔,因棲地面臨嚴重開發、破碎化及過度人為干擾的威脅,另因和人的活動重疊度高,可能攻擊農民或農場圈養的雞隻、造成農民損失而遭受捕殺傷亡(劉建男等 2003;裴…
留給石虎一個家-域外保育和域內保育推展
穿山甲分類地位為鱗甲目穿山甲科,世界上僅有8種穿山甲,分布於非洲及亞洲的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穿山甲在亞洲地區,其肉被視為野味珍饈,鱗甲更被認為具活血消腫之中藥療效,故在華人市場中始終面臨龐大的獵捕壓力,2000年至2014年,估計共有100萬隻穿山甲因為非法走私貿易被捕…
盔甲精靈「臺灣穿山甲」的域外保育行動
在動物園參觀時,你有沒有想過,來自法國的非洲野驢「Lukas」和波蘭的西部低地大猩猩「D’jeeco」,這些原生於非洲的動物為什麼會遠從歐洲來到臺灣,而我們的大猩猩「寶寶」則在2018年3月遠赴荷蘭呢?回顧動物園的起源與歷史演進,最早為私人嗜好收藏異國珍禽異獸,展示權力與…
野生動物族群管理 - 構建域外保育策略地基的計畫
臺北動物園本身因過去數年人醫專業技術及軟硬體儀器的加入,與獸醫協同,更精準執行醫療操作,提升動物福祉。在大貓熊科學化動物照養的現今,主要由兩方面進行,其一由臨床醫療角度,包含大貓熊牙科活髓治療、牙套、牙周囊袋處理;其二由預防醫學上,由腸道菌相試驗之研究,實…
不只是呆萌!從大貓熊身上看見野生動物照養與醫療科學之躍進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