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手機菜單開關
動物認養選單
:::首頁> 動物認養> 保育成果
最近更新2018/11/6 上午 12:00:00
JUN 15
WED

歐亞水獺域內與域外保育研究

歐亞水獺域內與域外保育研究

計畫名稱:105保研12_歐亞水獺域內與域外保育研究與合作(二)
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李玲玲教授 / 報導撰文:游子潔

歐亞水獺是全球13種獺亞科的動物之一,曾廣泛分布於歐亞大陸及許多沿岸島嶼,但在這些原本可以看見歐亞水獺活潑戲水的地區,卻在過去數十年間,因棲息地遭到人為破壞、污染、獵捕、開發等種種威脅,居住在亞洲各國的歐亞水獺已越來越少見,生存更面臨許多困難。除了2012年,日本環境廳正式地宣布該國歐亞水獺已經滅絕外,大陸沿海一帶水獺的狀況因爲缺少研究而無法確定,臺灣地區也僅剩金門地區尚有為數不多、零星出現的歐亞水獺活動足跡,因此歐亞水獺已名列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中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在臺灣,僅剩金門地區尚有為數不多、零星出現的歐亞水獺活動足跡。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在臺灣,僅剩金門地區尚有為數不多、零星出現的歐亞水獺活動足跡。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然而隨著金門結束解嚴、開放觀光,當地開發的幅度越來越大,各地陸續展開各項工商建設,使得當地地形及地貌、植被水系有相當大的變動。自然野地與水岸植物腹地也大幅縮減,內陸水道與海岸的水泥化,用水量增加與水質汙染的問題日益嚴重,水域的連結因開發、道路、缺水、陸化而阻隔,再加上道路闢建、拓寬及交通量大幅增加,導致水陸兩棲的水獺遭到車輛撞死的“路殺”事件頻傳,使得水獺的分布不只相當明顯的縮減,數量也急劇下降。特別是金門島面積不大,所能孕育歐亞水獺的數量有限,從族群遺傳的考量,若是無法與其他地區的水獺有所交流,小族群長久的維繫可能將因基因多樣性降低而發生繁衍及演化上的隱憂。種種事實都說明目前野生的歐亞水獺正處在相當危險的生存環境中,因此水獺保育的工作是刻不容緩。

目前臺灣本島歐亞水獺的狀況不明,也不樂觀,更缺乏系統化的調查和數據來釐清族群現況。根據「臺灣脊椎動物誌」的紀錄,過去歐亞水獺分布於臺灣全島 1500 公尺以下山區的溪流附近,三峽、台中、花蓮、新竹、高雄各地均有發現的報告,但是自 1980 年代後,臺灣本島一直未有野外發現歐亞水獺的確實記錄 。

但藉由野外調查,研究人員可以瞭解金門水獺的分布現況及特性,透過分析其族群結構模式,來構思如何在金門地區正在開發的同時,也給予水獺一個適當的生存環境,日後若配合大陸東南沿海的調查資料,才有望整體性的規劃臺澎金馬地區歐亞水獺域內域外的保育策略與行動,達到物種永續保育的目標及展望。

調查人員定期探訪金門水獺居住或是曾居住的水域棲地,尋找任何蛛絲馬跡。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調查人員定期探訪金門水獺居住或是曾居住的水域棲地,尋找任何蛛絲馬跡。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李玲玲教授所帶領的團隊已關心金門地區的歐亞水獺十餘年,自105年起更藉由動物認養保育計畫的支持,與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夥伴們持續進行金門周邊地區及臺灣本島歐亞水獺族群分布現況調查,定期探訪金門水獺居住或是曾居住的水域棲地,尋找牠們出沒的蛛絲馬跡,以收集金門水獺的族群分布重要基礎資訊。金門縣政府與金門國家公園也都已經積極展開棲地改善、建立救傷體系等工作,相關單位全面啟動、一起進行歐亞水獺的保育任務。這項任務的成果不僅是提供水獺整體保育策略、確保其族群存續發展的重要參考資料,也是實踐保育在地物種的實際行動參與。

調查人員採集歐亞水獺排遺之工作照。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調查人員採集歐亞水獺排遺之工作照。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排遺採集皆會拍照記錄。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排遺採集皆會拍照記錄。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

臺北市立動物園更藉由舉辦「瀕危小型食肉目動物保育繁殖和再引入」等國際會議,邀請 IUCN水獺專家群代表們來園講授並討論歐亞水獺照養、訓練、野放之原則、技術及注意事項;結合各個團隊的專業與經驗,共同將域內、域外的保育體系、資源與設施建構得更完善,也呼籲全體民眾都更應該將保育瀕危動物視為己任,支持並致力於動物保育的專業人員及團隊,共同為歐亞水獺、以及更多瀕危生物建築並維護牠們應該擁有的美好家園。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