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手機菜單開關
:::首頁> 館區介紹> 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動物百科區域地圖

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成立主要目的為安置查緝走私保育類野生動物,查緝走私案件中沒入的動物動輒上百隻,收容後多無法野放,故由野生動物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偕同動物園共同合作成立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負責收容照養被法院判決沒入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以爬蟲類動物為最大宗,非洲和亞洲的龜類比例高,顯示兩地的非法走私等現象仍十分嚴重。

除了協助野生動物各級主管機關鑑定物種,查緝非法野生動物交易與非法持有外,為了讓收容動物發揮最大效益,記錄收容中心內所收容之瀕危物種相關基礎生物學資料及影像作為保育教育推廣之教材,並與國際保育單位交流合作為全球性保育貢獻心力。

工作項目:

1.動物收容與野放

-提供各級保育主管機關收容沒入之國內外保育類野生動物,給予妥善專業照顧。
評估國內保育類野生動物野放可能性與野放後監測追蹤。

2.保育工作

聯繫國內外保育相關組織,發展合作計畫,調度收容動物與建立衛星族群
-提供相關查緝單位保育類動物鑑定辨識與保育法規問題諮詢。

3.教育與推廣

-將收容物種來源及資訊製作為野生動物保育教材並錄製相關影像,提升民眾保育意識。
-指導國內外大專生進行野生動物生態調查研究,培育新興保育人才。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