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演變

起源
從狩獵到豢養,從豢養到育種

人類對於豬的馴化最早可回溯到一萬年前左右,在歐洲及亞洲地區的人類,分別對當地捕捉到的野豬進行馴化。因為來源都是歐亞野豬(Susscrofa),所以現存大部分的豬都屬於同一個物種。

此後長期人為介入的喜好選拔,慢慢改變外型、毛色、生長與繁殖性能,這種過程也就是所謂的「育種」。

家豬源自於野豬

過去都認為豬的馴化事件,應只局限在近東地區。但隨著考古遺址廣泛挖掘與分子遺傳證據的累積,學者發現歐亞野豬的馴化,應是多點獨立馴化事件,也就是野豬馴化事件的發生與地點,是在歐亞不同地區獨立形成,並以當地的野豬在地馴化而成。

回到家豬
演變
臺灣家豬來源、演變史:

臺灣自清朝就有豬隻跟隨先民自中國遷入,飼養數代後漸漸適應臺灣環境,成為臺灣的本地豬種。

日據時期,當時的殖民政府曾自歐洲進口盤克夏等豬種進行本地豬種改良,但推廣成效不佳,民眾仍然喜好原本飼養的豬種。

光復後的國民政府,極力鼓勵養殖戶飼養進口的商用豬種,由於可從中獲得較高利潤,使得養殖戶紛紛投入商用豬種的飼養,也讓本地豬種面臨滅絕的危機。

回到家豬

蘭嶼豬小檔案
英文: Lanyu pig
學名:Sus scrfa

分類:動物界>脊椎動物門>哺乳類>偶蹄目>豬科

起源
-

蘭嶼豬源自於歐亞野豬,但和家豬及臺灣野豬均有明顯的不同。

經目前收集證據推測,蘭嶼豬很可能就是由臺灣野豬的祖先們,於冰河時期經陸橋由東南亞島嶼播遷到臺灣,並在當地馴化而來。

而蘭嶼島上的蘭嶼豬,據信是由先民自臺灣引入蘭嶼。

臺灣是目前唯一發現蘭嶼豬的地區,由於蘭嶼豬是馴化的家豬,脾氣比野豬溫馴,而且體型小,適合早期人類遷徙時方便攜帶,尤其是由獨木舟或小型船隻載運。

回到蘭嶼豬
飼養方式
-

蘭嶼豬是雜食性動物,達悟族人在家居屋下養豬,豬可以吃魚骨頭、殘餘芋皮等人不吃的東西,蘭嶼豬好比家中的清潔工,進行資源回收利用的環保尖兵。

蘭嶼豬會聽主人呼叫的聲音,並沒有圈養,可自由覓食。

小豬的耳朵會被主人以刀片切下部份作為註記,不同家的豬有不同的切痕,且能透過耳朵切痕來區分豬的所有權,亦可管理村落間所飼養的豬源,不同村落男女嫁娶時,當作活體禮物,讓豬種能交流而避免近親繁殖。

達悟族人永續利用其周邊的自然資源,並把蘭嶼豬當作家庭生活的一部份,發展出相互依靠的生活關係。

回到蘭嶼豬
保種
-

隨著蘭嶼地區的快速開發、當地人對食肉品質及需求增加,加上蘭嶼豬的體型小、生長速度與繁殖仔數皆不及商用肉豬,於是引進商用肉豬與蘭嶼豬雜交,使得純種蘭嶼豬的數量銳減。

直到 1975 年臺灣大學畜牧系李登元、宋永義兩位教授自蘭嶼引進 1 公 3 母的蘭嶼豬到臺灣大學進行保種計畫,是臺灣發展小型豬生物醫學動物的先驅,也開啟了臺灣在生醫產業輝煌的一頁。

回到蘭嶼豬
迷彩豬
-

蘭嶼豬與杜洛克豬為選育序是迷彩豬之基礎豬種。將蘭嶼豬與紅棕色外表的外來種大型杜洛克豬以人工授精方式雜交生出具有條紋的仔豬,之後再進行選育而成。迷彩豬的育成目的,是以培育兼具醫學實驗與休閒觀賞用途的迷你型豬種為目標。

回到蘭嶼豬
花斑豬
-

臺東種畜繁殖場在進行蘭嶼豬繁殖時出生了具有白色花斑代表後代,而後將這些具花斑代表的蘭嶼豬挑出來另成一群進行飼養,在進行選育後形成花斑豬族群。花斑豬除了可供醫學實驗研究用途,因其外表與全黑蘭嶼豬不同,亦可推動畜產休閒化,使畜產動物用途多元化。

回到蘭嶼豬
賓朗豬
-

在花斑豬的選育過程中,觀察到全白的公仔豬,接著將此白色個體配種繁殖,而後行成賓朗豬。因為醫學實驗偏好白色毛皮的動物,賓朗豬的外表恰好符合此種需求,像是整型外科與移植醫學之中大型動物模式試驗,以及藥物、化妝品試驗等。

回到蘭嶼豬
李宋豬
-

李登元與宋永義兩位教授將蘭嶼豬與藍瑞斯豬雜交,選育出具白色毛皮、適合供作生物醫學研究的李宋豬。

在各類不同的實驗動物中,豬為連結鼠與人類疾病研究或實際治療應用的最佳試驗與研究動物,在現今疾病研究的演進上,也扮演了一個重要且關鍵的角色。

回到蘭嶼豬

面臨問題

口蹄疫
-

豬肉曾經是臺灣產質最高的農產品,全盛時期一年達 500 億臺幣的外匯,列名全世界第二大豬肉出口國。不料卻在民國 86 年,感染口蹄疫的仔豬疑似從中國走私進入臺灣,爆發口蹄疫情,毛豬價格一夕崩盤,損失近 1700 億,外銷中斷。

此後 21 年,臺灣再也沒脫離過疫區名單,民國 107 年農委會宣示口蹄疫不打疫苗,是臺灣能否擺脫口蹄疫糾纏的重要時刻,但與此同時,臺灣養豬業面臨了一個更難纏的新敵人—非洲豬瘟。

回到面臨問題
非洲豬瘟
-

「非洲豬瘟」是 1921 年首次在非洲肯亞發現的疾病。非洲豬瘟沒有疫苗、傳染力強、致死率高達100%,豬隻感染後只能撲殺,唯一防堵的途徑就是杜絕感染源。

回到面臨問題
感染途徑
攜帶肉製品入境罰則
非洲豬瘟
-
非洲豬瘟是 DNA 病毒,其酸鹼耐受性高、溫度耐受性範圍廣,在冷藏及冷凍庫中分別可存活到100-1000天,在豬舍內可存活一個月,在加工品中亦可存活,傳播途徑以接觸性傳播為主,透過廚餘、直接接觸病豬、污染物傳染、動物自身分泌物及排泄物等,或健康豬被帶毒的壁蝨叮咬後感染等途徑。
雖然非洲豬瘟病毒對人體無害,但千萬不可輕忽。

依照新修訂的動物傳染病條例,從國外違規攜帶肉製品回臺,最高可重罰百萬,農委會在2018年12月二度修正裁罰基準,自疫區攜帶豬肉製品入境的旅客,首犯罰20萬元、第二次就將罰到100萬元,提醒旅客重視疫情風險。即便已提高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的罰鍰,但仍未能杜絕違規案例發生,甚至因外國人罰鍰難以追討,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討論拒絕入境相關措施。
回到面臨問題
非洲豬瘟
人吃了感染「非洲豬瘟」的豬肉會如何?

非洲豬瘟病毒不會傳染給人,人體胃酸其PH值介於1.5~3.5(非洲豬瘟病毒於無蛋白質的環境中可存活於PH3.9~11.5,超過此範圍將於數分鐘內被殺死),所以人體的胃酸已超過非洲豬瘟病毒耐受酸鹼值範圍,在胃酸及消化道酵素作用下,非洲豬瘟病毒絕大多數會被殺死,很難在糞便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但豬是非洲豬瘟病毒的宿主動物,病毒會從口腔粘膜或扁桃腺進入,在豬隻體內複製後會引起消化道粘膜出血,染病豬隻會出現血痢,病毒就會出現在豬糞便中,因此,非洲豬瘟病毒不會出現於人糞便中,但會出現於染病豬隻的糞便中。

我國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豬隻,豬皮均蓋有檢查合格標誌供消費者辨識,消費者在市場購買豬肉時,只要注意選擇蓋有合格印的豬肉,食用安全無虞。

回到面臨問題
防疫局
通報
-

除了千萬不要從國外攜帶或寄送肉製品回臺灣,網路購物收到肉製品贈品,也不要隨意丟棄,應撥打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服務專線0800-039131通報!

回到面臨問題
寵物棄養
-

市面上有販售標榜「迷你豬」的寵物豬,大多為黑白花色香間的麝香豬,政府並無其種原紀錄。雖標榜為寵物用迷你豬,但其生長狀況不一,如果沒有限制飲食,就會一直長大,可能飼養到超過一百公斤以上,在豬隻體型暴增後,衍生出棄養的後續問題。

回到面臨問題

家豬價值

商業肉用
-

肉豬根據泌乳能力、產胎數、母性良好會照顧仔豬、生長速度、飼料利用率、瘦肉率、肉色等選擇進行選育,為人類提供大量穩定的肉品,成為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商用豬種都有各自的品種特徵,在進行肉豬生產時,利用各豬種的品種特性,利用雜交時產生的雜交優勢,進行肉用豬的商業生產。

三品種雜交的肉豬因具有雜交優勢,其生長速度及飼料利用效率等皆非常良好,所以大量被用來進行肉豬的生產。

回到豬的價值
實驗動物來源
螢光豬基因轉植
醫學研究
-

蘭嶼豬屬於小型豬,體型較小且生長緩慢,不適合當作肉豬生產,但以醫學或實驗的角度來看,約70公斤重的小型豬,不僅豬心血管系統在生理學、解剖學及血流灌注分佈上均與人類相似,同時具有體型適中、易於操作管理的優點,常被作為醫學研究之實驗動物來源。

目前多應用在心血管疾病、組織工程、研究模式之建立、器官移植、藥理學研究、基礎研究、生物模式應用等研究上。

螢光豬的產製過程,是將綠色螢光基因轉殖於早期豬胚原核中,以產製出全身均能表現綠色螢光基因轉殖豬。有利於幹細胞治療相關之人類慢性疾病再生醫學研究,例如卵巢衰竭、肝纖維化、骨質疏鬆、軟骨、牙齒、皮膚及韌帶,甚或神經等組織修護相關研究的推動。

回到豬的價值
寵物豬
迷思
寵物豬與飼主責任

市面上標榜「迷你豬」的寵物豬,多為民間自行選育的麝香豬,政府並無種原紀錄。雖標榜為寵物用迷你豬,但生長狀況不一,如果沒有限制飲食,就會一直長大,可能飼養到超過一百公斤以上,在豬隻體行暴增後,衍生出棄養的後續問題。

回到豬的價值
冷凍方舟
計畫
-

為共創健康、永續生活環境的理念「臺北市立動物園」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共同簽署「動植物種原異地保種」合作備忘錄,期望為生物多樣性保育共盡最大心力,積極建立永續生態。

藉由合作計畫的啟動,將動物園瀕危物種寶貴的生殖細胞、遺傳樣本,搭配畜試所先進的設備與技術,達成種原異地保存的目標,同時擴增動物園冷凍遺傳樣本庫的安全保存空間。

這個由國內學研界自行啟動,跨越原本各自專長領域的「現代冷凍方舟」計畫,也讓瀕危物種的未來更有希望。

回到豬的價值
全身皆寶
-

豬除了肉用、榨油,供作加工食品用途外,皮毛可以成為皮革製品及刷子、豬頭可以祭祀、獠牙及頭骨可製作飾品等各種不同用途。

英國每日郵報作家克里斯汀‧梅德特斯瑪發現,豬的最終用途竟達185項,舉凡吃的、喝的、擦的、用的,含有豬成份的產製品超乎想像的充斥在你我生活中。

回到豬的價值
沼氣發電
環境友善
沼氣發電
-
豬的糞尿可以應用在環保能源再生的沼氣發電上,而一套完整的沼氣發電系統,除了畜牧場原本的三段式廢水設施,尚需裝設脫硫、脫水、儲氣與沼氣發電機等設備,才能確保沼氣發電機維持正常運行。
設置沼氣發電不但可以協助農民改善放流水的水質,同時享有排放濃度愈低、水污費愈低之優待,經厭氧發酵後的放流水尚可進行澆灌,還肥於田,減免水污費;至於沼氣發電所發出的電,尚可為畜牧場帶來額外的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是還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達到環境友善目的。
回到豬的價值
經濟動物
-

人道屠宰最基本的要求,是在宰殺動物時,先將動物「致昏」、使其失去痛覺,再予放血,減少痛苦;廣義的人道屠宰,則包括人道運輸、裝卸載,合乎豬隻行為的繫留環境、走道以及驅趕方式,儘量減少動物的緊迫與恐懼。

良好的動物福利,不僅可以提升肉品品質,改善畜牧產業的經濟效益,同時也兼顧屠宰從業人員的勞工安全與心理衛生,以及消費者「吃得心安與安心」的權益。

回到豬的價值
實驗用途
小豬
-

實驗用途的小型豬為人類健康福祉做出犧牲與貢獻,皆受到尊重與良好的照護,在飼養管理與操作上儘量減輕動物的疼痛與緊迫,並遵守術前麻醉及術後止痛原則。

回到豬的價值
動物園
展示動物
-

動物園內的野生動物,除了肩負休閒和娛樂目的,更有傳遞「尊重和愛護動物」的目的。動物園管理者,必須對圈養動物的動物福利給予最高的關注,諸如擴大飼養空間、環境豐富化、餵食豐富化等設計;其次在教育面向上,並需轉換成為具有高知識性及反思性的解說課程,動物園的存在涉及「人與動物關係」的倫理問題,因此是很好的集體學習機會。

回到豬的價值
<<